20080323

甜美生活﹕九龍香港 (明報)

甜美生活﹕九龍香港
(明報) 03月 23日 星期日 05:10AM


【明報專訊】
聽說過一個故事。

B住在城中一個小區,附近每一條小街,每一道窄巷,充滿世紀以來的歷史,都走過不下數十遍。

有日,B坐在一間小餐室裏,身邊的老居民操方言閒話家常,B忽然覺得自己不屬於這裏。既不是老好的社區分子,也不是準備大展身手的外來人馬;不是市井的好事之徒,也非中產專才。

B那刻才發覺,自己一直以放逐的形態存活。

不屬於這裏,也不屬於那裏。

對立

如果不是房子或地區選擇了你,讓你在香港版圖上指指點點,十之八九,指頭會落在香港島的海岸線上,餘下的,才是九龍、新界和離島平分春色。

也不是不明白兩岸的春光各有可泄之處,但不要以為相隔一個維多利亞 港只等於一程渡海輪,邀請兩岸當事人各書己見恐怕會招惹互篤的嫌疑,因為九龍人和港島人,一出生已經天南地北各自生活,社區文化亦早已各自發展。

身邊朋友港島九龍壁壘分明,各自挑剔對方陣營,甚至蔑視摒棄,我稱之為地域種族歧視。雖然,沒有種族主義帶來的問題嚴重,但原來同根生卻互不相讓,直至一個地步,甚至連愛情亦可以因為居住地而賠上。

這是我不能夠相信,但確實發生過的事情。

後來,在男人群酒過三巡風花雪月中,亦偶爾聽說過結識女孩需先打聽居住地的大條道理。浪漫之後,依然是柴米油鹽醬醋茶。

香港地有幾大?我這個香港仔,亦確實因為地域問題,而在打工生涯中起一個重大的決定與影響:柴灣?嘩!大埔 ?嘩嘩!將軍澳 ?嘩嘩嘩!(近年,甚至廣州上海 北京 ,但已是另一國度的考慮了)朋友問:「你沒有Passion嗎?」有吧!「有Passion就哪裏上班也可以啊!」唔,是嗎?真的有Passion To Win這回事嗎?Passion到底在沙田 還是跑馬地?夠冷嗎?單Q Win出應該幾和味吧。

他們說,在九龍沒有可能享受到布爾喬亞的精緻生活,已經是「小」那一種。幸福地,那年代,我們透過一間名叫城市超級的「便利店」(便利大家即買即用布爾喬亞式有名無實的生活),把精緻生活品味帶上深水的唐三樓。一邊是花磚石地板,一邊是殘破鋼琴的模仿Michael Nyman音樂。沒辦法,我只懂彈奏他的Contemporary Minimalist Music——一個音節重複四至五次,高低跳動——就是《情慾色香味》中步步為營的音樂節奏。

會後,眾小布爾喬亞小腳色,義無反顧地為了未來一步一步面向中國特色,沿桂林街走向福華街,在嘉頓麵包大廈前往上望,那裏有一座鐘樓,時針指零時十分。

天堂

為什麼那麼多年之後,九龍和香港島的對立又再開始?我思考自己的前半居住人生,由出世說起,竟然沒有能夠與香港島拉得上關係的一刻。我原來徹頭徹尾是一個九龍人代表。頂多,移兩步踏進新界門檻,但問題是,自從被幾條幹線公路連結之後,香港還有九龍新界之分嗎?九龍,原來早早已代表了踏入中國之前,又未曾飄洋過海的一個半島。

香港島人誇下海口勢不踏足九龍。啊,多麼悲哀的一件事,也證明九龍是多麼令人誤解甚至乞人憎。

其實,九龍很古怪。當香港島有海洋公園,大嶼山 有迪士尼 ,我甚至認為旺角 區是世界上獨有的一個集合多元文化知識和習俗的地方,地域本身就是一個巨型商場,或是一個Indiana Jones冒險家的尋寶天堂。

近年,我給自己設計了幾個假日行程,都在九龍發生。

為什麼選擇九龍?因為九龍夠大,像一個等待你去發掘的城市。那裏有高山有流水有市集有人潮,每一個地區總有一種只屬於該區的味道和氣氛。而當你打算花一整天在銅鑼灣 鬧市中穿梭,或隨千人一同跑過軒尼詩道的時候,或許你不會明白由深水的豬牛肉麵走到九龍塘的花街小徑再走到九龍城吃剛由泰國 飛機運到的Papaya Salad是何等滋味;或者,由陽光普照的青山公路11咪半南華 泳會到煙雨淒迷的元朗南生圍的河塘邊。

當你能夠放下其實只是一座山的香港島,才會明白九龍能夠給你的,是另一種生活方式。

噢,你不要誤會我偏袒九龍,計謀把港島抹黑。我以前每天由九龍到港島上班,也實鍾愛這個把一切濃縮起來的微觀都市。在北京,由走出大廈到對面街已能夠把我累死的時候,同一個距離,當中已經走過了一整條街的不同店舖,打了幾次招呼。

世界上還有沒有一個地方既熱鬧又有空間,五花八門又井然有序?雖然,我們時刻抱怨香港地太細,我卻愈來愈相信如果細才孕育出她的獨特性,在屋長大的一代必會明白,蝸居培植街童,街童看世界,黑白分明,對社會的認知,對人生的感化,往往就是由街頭智慧變化出敏感的觀察力。

相對我曾經每日都會經過的中環 至西灣河,最起碼,九龍還能夠令我提起興趣去發掘新鮮事。

我最近很愛又一村和九龍仔公園。某些陽光普照的冬日下午,那裏的空氣仍然有七十年代的味道,陽光中的塵埃仍然在跳舊舞。

文:曾凡(tsangfan@gmail.com)

編輯:楊泳森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