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0302

不要讓我在周末死去 - 行善的障礙

20080301
不 要 讓 我 在 周 末 死 去


行 善 的 障 礙

那 邊 情 況 怎 麼 樣 ?
老 撾 山 區 遇 上 的 昆 明 太 太 問

序 : 饑 饉 之 旅

中 國 人 真 的 無 處 不 在 , 我 懷 疑 太 空 人 到 外 星 發 掘 生 物 時 , 也 會 找 到 中 國 人 。 宣 明 會 與 叱 903 每 年 也 會 舉 行 「 饑 饉 三 十 」 , 以 一 程 到 貧 窮 國 探 訪 的 饑 饉 之 旅 打 頭 炮 。 今 次 與 梁 詠 琪 、 鄭 秀 文 , 以 及 一 眾 宣 明 會 工 作 人 員 和 義 士 探 訪 老 撾 山 區 , 先 乘 機 到 曼 谷 , 轉 機 到 老 撾 後 , 再 轉 機 到 境 內 另 一 城 市 Luang Prabang , 然 後 再 乘 兩 小 時 車 到 一 處 名 為 Paxeng 的 村 落 , 竟 然 也 會 遇 上 中 國 人 。

一 . 那 邊 情 況 怎 樣 ?

( 右 起 ) 卓 韻 芝 、 鄭 秀 文 與 梁 詠 琪 , 以 及 一 眾 宣 明 會 工 作 人 員 和 義 士 探 訪 老 撾 山 區 名 為 Paxeng 的 村 落 。

一 對 昆 明 夫 婦 跑 來 這 窮 鄉 僻 壤 , 為 的 是 做 點 小 買 賣 。 老 撾 北 面 與 中 國 連 接 , 在 老 撾 發 現 中 國 人 , 不 怎 麼 奇 怪 , 妙 就 妙 在 連 山 區 也 發 現 中 國 人 。 六 年 前 , 他 倆 經 陸 路 來 到 這 處 , 到 達 時 唯 一 通 往 此 鄉 的 石 屎 橋 才 剛 剛 用 第 二 天 。 當 年 這 處 全 是 爛 路 , 就 只 得 幾 間 屋 子 , 人 生 路 不 熟 , 一 句 老 撾 文 也 不 懂 。 現 在 他 們 操 流 利 老 撾 語 , 口 音 也 很 純 正 , 這 些 年 來 生 了 兩 個 孩 子 , 小 孩 出 生 後 就 帶 回 昆 明 讓 別 人 湊 , 立 即 又 跑 回 老 撾 做 生 意 , 一 年 就 只 回 鄉 見 一 次 ; 現 在 你 更 明 白 為 何 暴 風 雪 也 阻 不 了 國 人 回 鄉 的 心 。 我 問 他 們 還 要 留 在 這 多 久 ? 他 們 說 四 年 後 租 約 滿 就 會 回 去 , 屋 子 就 留 下 來 給 村 民 算 了 ; 一 別 十 年 , 大 志 已 決 。 我 問 他 們 賣 甚 麼 , 得 來 很 典 型 的 中 國 式 答 案 : 「 甚 麼 都 賣 ! 」 答 得 多 爽 快 。 這 一 直 沒 電 話 , 但 昆 明 太 太 指 指 遠 處 一 個 發 射 塔 說 : 「 今 天 開 始 有 電 話 了 , 就 今 天 3 時 開 始 ! 」 不 過 呢 , 要 有 手 電 和 買 張 電 話 卡 才 得 打 , 可 惜 村 內 還 未 有 人 有 電 話 卡 , 我 笑 說 : 「 就 等 你 們 賣 電 話 卡 嘛 ! 」 整 條 村 也 沒 有 電 力 供 應 ─ ─ 有 電 話 卻 無 電 力 , 這 令 我 等 城 市 人 大 惑 不 解 ; 實 情 是 在 山 區 拉 電 線 , 比 起 建 個 電 話 網 絡 發 射 塔 , 還 要 困 難 上 多 倍 ─ ─ 要 電 , 就 得 靠 自 己 家 的 發 電 機 , 也 不 是 家 家 戶 戶 夠 錢 買 發 電 機 呢 。 昆 明 兩 公 婆 還 有 接 收 電 視 的 天 線 , 二 人 每 晚 排 排 坐 看 三 小 時 電 視 , 電 用 完 了 , 電 視 熄 了 , 就 倒 頭 睡 了 。
他 們 知 道 我 們 此 行 目 的 後 , 指 指 遠 處 山 頭 問 : 「 那 邊 情 況 怎 麼 樣 ? 是 不 是 很 窮 ? 」
噢 , 忘 記 了 跟 你 們 說 , 此 行 要 探 訪 的 老 撾 村 落 , 不 是 昆 明 夫 婦 居 住 的 地 方 ─ ─ 他 倆 所 住 的 已 算 是 非 常 先 進 的 「 市 中 心 」 , 政 府 甚 至 建 個 牌 匾 寫 「 模 範 地 區 」 ─ ─ 我 們 要 到 訪 的 , 是 更 落 後 的 地 方 。 昆 明 太 太 說 , 六 年 了 , 她 從 沒 到 過 「 那 」 ; 我 們 得 從 這 , 再 朝 山 中 駕 駛 一 段 時 間 , 再 行 山 路 , 方 才 會 到 達 的 所 謂 「 那 」 。

二 . 是 不 是 很 窮 ?

山 區 小 孩 都 長 不 高 , 腳 上 起 了 膿 瘡 又 不 懂 求 醫 , 住 的 屋 子 用 草 搭 成 , 暗 黑 又 發 出 霉 臭 , 一 年 到 晚 都 穿 同 一 套 衣 服 。

是 不 是 很 窮 呢 ? 這 是 一 個 很 好 的 問 題 … … 甚 麼 才 叫 窮 呢 ?
親 愛 的 香 港 人 , 一 說 起 第 三 世 界 的 貧 窮 與 飢 餓 情 況 , 你 們 腦 中 會 浮 現 一 個 怎 樣 的 畫 面 ?
許 多 人 會 聯 想 到 餓 到 連 肋 骨 也 現 出 來 、 生 鼓 脹 、 蒼 蠅 在 臉 上 飛 來 飛 去 卻 無 力 撥 開 、 目 光 呆 滯 的 小 童 , 就 是 甚 麼 呢 ? 冇 得 食 , 好 慘 。 不 是 嘛 ? 當 年 埃 塞 俄 比 亞 大 饑 荒 , 給 予 我 們 那 些 充 滿 視 覺 震 撼 的 畫 面 , 那 幅 相 片 , 早 已 影 印 在 我 們 腦 海 中 。 如 果 你 對 於 飢 餓 的 印 象 停 留 在 那 幅 相 片 中 的 話 , 我 在 老 撾 山 區 看 見 的 畫 面 , 可 以 算 是 「 不 算 很 窮 、 不 是 冇 得 食 、 不 是 很 慘 」 。
老 撾 山 區 , 小 孩 會 跑 會 笑 , 個 個 有 得 食 , 有 屋 住 , 也 有 衣 服 穿 。

三 . 不 是 冇 得 食 ?


卓 韻 芝 在 老 撾 山 區 看 見 的 畫 面 , 可 以 說 是 「 不 算 很 窮 、 不 是 冇 得 食 、 不 是 很 慘 」 。

時 代 不 同 了 , 我 們 對 「 貧 窮 」 及 「 飢 餓 」 , 該 有 不 同 的 解 說 。 從 前 對 貧 窮 、 飢 餓 的 聯 想 , 就 是 埃 塞 俄 比 亞 ; 對 , 世 上 還 有 不 少 這 樣 的 貧 民 , 然 而 並 非 嚴 重 到 這 個 地 步 , 但 同 樣 營 養 不 良 的 人 民 , 有 更 多 。 如 果 人 類 進 步 到 這 個 年 代 , 貧 窮 飢 餓 的 畫 面 卻 依 然 相 同 , 世 界 就 很 恐 怖 了 , 你 我 就 更 要 懺 悔 了 。
如 果 你 的 思 想 還 停 留 在 「 飢 餓 就 是 冇 得 食 」 , 是 時 候 搞 搞 思 想 進 步 了 。 如 果 我 告 訴 你 : 「 那 些 小 孩 都 吃 得 飽 」 你 會 如 何 反 應 ? 小 孩 子 要 吃 得 飽 , 有 多 難 呢 ? 就 吃 山 邊 摘 來 的 野 草 , 吃 蝌 蚪 甲 蟲 , 也 可 能 會 吃 得 飽 。 但 「 飽 」 與 「 營 養 足 夠 」 兩 者 中 間 有 嚴 重 分 別 。
跟 宣 明 會 的 人 員 談 起 飢 餓 問 題 , 知 道 如 果 小 孩 餓 到 肋 骨 也 現 出 來 , 其 實 差 不 多 已 經 救 不 了 ; 飢 餓 的 第 一 層 次 , 是 營 養 不 良 。 營 養 不 良 也 分 很 多 階 段 , 先 是 頭 髮 顏 色 變 淺 , 膚 色 轉 為 暗 啞 , 然 後 是 肚 子 脹 起 來 , 要 是 到 瘦 骨 嶙 峋 四 肢 無 力 的 , 已 到 達 長 期 飢 餓 的 最 後 階 段 , 非 常 接 近 死 亡 了 。 人 , 營 養 不 良 的 早 期 , 就 該 救 。 我 們 探 訪 的 山 區 小 孩 都 長 不 高 , 腳 上 起 了 膿 瘡 又 不 懂 求 醫 , 住 的 屋 子 用 草 搭 成 , 暗 黑 又 發 出 霉 臭 , 一 年 到 晚 都 穿 同 一 套 衣 服 , 為 了 找 吃 的 , 也 會 放 棄 上 學 的 機 會 , 不 上 學 沒 知 識 , 他 們 連 山 水 要 煲 過 才 能 喝 也 不 懂 , 衍 生 更 多 疾 病 , 更 難 脫 貧 ─ ─ 一 個 黑 色 循 環 , loop 死 ; 飢 餓 並 不 是 一 個 單 一 問 題 , 而 是 會 衍 生 大 量 問 題 的 源 頭 。
那 個 埃 塞 俄 比 亞 畫 面 , 影 響 了 很 多 人 , 使 一 些 人 在 往 後 看 見 任 何 不 夠 震 撼 的 畫 面 後 , 心 就 覺 得 「 其 實 佢 都 唔 係 好 慘 , 都 唔 夠 埃 塞 俄 比 亞 慘 」 , 因 而 動 不 了 情 , 因 而 不 去 行 善 。 時 代 不 同 了 , 我 們 對 於 「 飢 餓 」 的 理 解 , 也 該 進 步 了 。 理 解 飢 餓 問 題 的 層 次 後 , 我 們 就 不 需 要 靠 震 撼 的 視 覺 畫 面 , 才 想 去 行 善 。

最 後 . 一 山 還 有 一 山 高

昆 明 太 太 問 我 那 邊 的 情 況 怎 麼 樣 時 , 我 的 感 覺 很 奇 怪 ; 一 山 之 隔 , 有 人 可 以 每 晚 看 三 小 時 電 視 , 再 一 海 之 隔 的 我 們 , 可 以 用 電 爐 打 邊 爐 , 然 後 由 得 吃 剩 的 食 物 繼 續 煮 , 轉 身 行 出 去 煲 煙 。


《 核 突 褲 人 》 連 載 第 二 十 九 回 :
上 回 講 到 : 核 突 褲 人 卓 韻 芝 發 現 最 後 一 片 老 香 港 。
核 突 褲 人 卓 韻 芝 與 各 俠 女 出 動 保 衞 地 球 不 忘 嘩 鬼 叫 。 ( 老 撾 一 家 七 口 : 我 們 五 天 沒 吃 過 肉 , 從 來 未 吃 過 雞 。 )

撰 文 : 卓 韻 芝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