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0308

{ The Amateur } - Note

人寫字我寫字,人哋寫虛無 - 一樣根本就係「無」嘅嘢,都寫得咁細咁精彩。


Note

March 5th, 2008
Posted by 年年. ©Yip Oi-lin. All Rights Reserved. 日常事務, 情慾小小說, 個人趣味No Comments


覺得沒有什麼好說,那是因為生活本身暗淡無光。激情與激動無關。激動是因為辦公室生活完全失去理智。於是生活再無激情。然後,讀著The Diary of Anais Nin (1931-1934)的中譯本。發現裡面滿載謊言。所有真正的激情都被穩沒。

The Diary of Anais Nin (1931-1934)出版於六十年代。日記因法律問題及Anais Nin本人意願而經刪改,穩去Anais Nin家人的姓名。1931年日記以與Henry Miller及其妻June之交往開展,日記以年月編排,而非年月日。此部份日記所涉篇幅,可於後來於1986年出版之Henry and June: From A Journal of Love: the Unexpurgated Diary of Anais Nin (1931-1932)內讀到。當然,那完全是另一個版本。例如,在The Diary of Anais Nin (1931-1934),Anais Nin的丈夫Huge的名字以及相關段落。全部被刪改。

翻開Anais Nin及Henry Miller的A Literate Passion,裡內收錄二人的大部份書信內容。其中一篇由Miller寫於此兩年間的,提及一間妓院的名字。編者於註解說明,此妓院是Mille介紹予 Nin及其丈夫Hugo的。後二人於是同往看了一場妓女的真人表演。註解清楚注明,在The Diary of Anais Nin (1931-1934)中,Hugo的名字被改為 Miller。我記得這篇日記,再翻開The Diary of Anais Nin (1931-1934)對讀。然後發現,所有叫人悸動的,那些錯亂的情感,倒置的場景,在被刪改的日記裡消失得無影無踪。謊言。在被刪改的日記裡,我們讀不到作者的婚姻生活。所謂的激情,以至激動的種種,都變假了。



就如你不會讀到,我寫一切有開辦公室裡的人與事。沒有什麼好不好說的。最激動的事情都不值一晒。枯燥乏味的時刻一天運行十一小時。餘下的時間,我無法好好地寫任何關於自由為愛的故事。

今天的瑜珈老師是名光頭的白種男子。我一直做瑜珈一直還在埋怨他說的指令太快。可在完結的環節。關上燈,他就一直對那些躺在地上的身體說,打開,打開你的心,盡量打開,打開了就能接收更多愛,打開了就能給予更多愛,或給與別人和自己更多的自由。我竟然,在需要保持平靜的時刻激動起來。每個人都在追求愛和自由。即使連愛和自由都被迫商品化,但是對於枯乾的身體和靈魂,除了以錢給它們買回最廉價的希望外,你還能做什麼?



打開,愛和自由。我可以說的是,我不想自己在辦公室裡變成一個操控別人的人。只有自我超大的人才玩弄政治,才企圖控制。我不是。

讀書,讀A Literate Passion,就像Herny Miller對我說著至為迷人瘋狂的情話。有一刻我以為自己收到了一萬封情書,以為自已是Anais Nin,這才是所謂的Passion。

No comments: